大坑、 香港仔

大坑舞火龍

中秋節,豈只人月兩團圓?香港的中秋節,更有巨型火龍穿梭鬧市呢!說的是有百年歷史的大坑舞火龍傳統習俗,每年中秋節,一條長67公尺、插滿萬枝線香的火龍,就會由300人高舉,在街道上飛舞翻騰,火光四起。舞火龍傳統源於19世紀,有村民死於瘟疫,於是村民在中秋節舞動火龍及燃放鞭炮,瘟疫因而消失,故逐漸成為每年中秋的傳統,更於2011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(相片由大坑坊眾福利會提供)

電話 (852) 2577 2649
如何前往 從港鐵天后站A1出口。
網址 www.taihangfiredragon.hk

香港仔避風塘

香港仔原是傳統漁村,該區的避風塘亦是風暴襲港時,漁民的庇護港。西面主要停泊作業捕魚船隻,別具漁村風情,南部則是遊艇會停泊處,也集中不少中小型船廠。不過,談到遊覽避風塘的最佳方法,就是坐上有「水上的士」之稱的街渡,可以來往鴨脷洲及香港仔,在漁船及遊艇間穿梭,感覺有趣。

(相片由旅發局提供)

地址 香港仔黃竹坑深灣碼頭徑
如何前往 從港鐵香港站D出口的交易廣場巴士總站搭乘70號巴士至香港仔碼頭。

珍寶王國

有「海上皇宮」之稱的珍寶王國,遠觀就像一艘巨大的畫舫,是香港重要地標;海鮮坊精雕細琢,仿照明朝宮廷而建,耗資3000多萬港元,花4年興建,而舫內的皇帝龍椅更花了2年時間由人手雕造,讓你有如穿越時空,返回明朝。同時,不少電影也於此取景,包括《食神》、《無間道2》及李小龍的《龍爭虎鬥》,令這裡成為旅客必到的景點。

地址 香港仔黃竹坑深灣碼頭徑
電話 (852) 2553 9111
營業時間 11:00am - 11:30pm
如何前往 珍寶海鮮舫設有免費接駁小輪往返香港仔碼頭及深灣碼頭,中環、金鐘及銅鑼灣等亦有巴士(75、70、38、42、72A)到香港仔碼頭。
網站 www.jumb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