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仔

會議展覽中心

一隻飛鳥在維港上空展翅翱翔,是對香港會議展覽中心(簡稱「會展」)設計的最佳演繹。會展自1988年啟用後,每年都舉辦多項世界及亞洲最大規模的展覽;而外邊的金紫荊廣場矗立名為「永遠盛開的紫荊花」之大型雕塑,對於香港回歸有特殊意義,也是拍照熱點。廣場每朝8時正,都會舉行國旗及區旗升旗典禮,由身穿禮服的警員主持,現場播放國歌!

地址 灣仔博覽道1號
電話 (852) 2582 8888
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A5出口,經接連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人行天橋,步行約15分鐘。
網址 www.hkcec.com

藍屋

落成於1920年的藍屋,是近年歷史建築活化計劃中,較具素質的例子。這個一級歷史建築得名「藍屋」,只因當年維修工人手上只有藍色油漆,把外牆塗抹成藍色而得名。藍屋樓高四層,帶有嶺南建築特色,是香港少數仍有露台建築的唐樓,藍屋地下活化為灣仔民間生活館,舉辦展覽及導賞活動,樓上仍有人居住,平衡了活化及民居的優勢。

地址 灣仔石水渠街74號
電話 (852) 2835 4376
如何前往 從港鐵灣仔站A3出口,沿太原街到皇后大道東,再轉入石水渠街。
網址 www.hkhs.com

太原街

太原街是玩具迷最愛尋寶地方,因為這裡有多間玩具老店及專營古董玩具買賣的商店,大家可以找到百貨公司再難得見的廉價玩具,星戰的R2-D2或變型金鋼大黃蜂,日本玩具聖鬥士星矢、黃金戰士或Blythe玩偶,或懷舊玩具,街上更有各種鐵皮屋小檔,有賣花、賣涼果,走到這裡,大家都忽然能重拾童年生趣。

如何前往 從港鐵灣仔站A3出口步行2分鐘。

春園街

春園街是一條灣仔區挺有老香港風味的小街,南北走向,單向行車。沿途有不少唐樓、茶餐廳、士多,還有數十年歷史的金龍麻雀館,街名Spring Garden Lane,中名譯名應為「泉園街」,但Spring又可譯作春天,最終命名「春園街」,感覺古典雅緻。

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A3出口步行2分鐘。

鵝頸橋打小人

「打你個死人頭,打到你有氣無得透!打你個小人腳,打到你無鞋挽屐走!」如果感到小人太多,不妨到全港最著名「打小人專區」,亦即灣仔鵝頸橋下,找專業打小人的婆婆,為你驅走不順。「打小人」是流行於廣東香港的民間儀式,是每年驚蟄的傳統習俗。這裡的婆婆相當專業,口中唸唸有詞,燃點香蠋、祭剪紙白虎,拿着拖鞋,大力大力把你的小人趕走,這種民間傳統更獲《時代》周刊列為亞洲安慰心靈的最佳事物之一,名揚四海。

地址 銅鑼灣堅拿道西與軒尼詩道交界(鵝頸橋底)
如何前往 港鐵銅鑼灣站A出口,沿羅素街向鵝頸橋方向步行5分鐘。

The Pawn

前身是建於1888年廣州式的四層高當鋪,甚具歷史價值,現改為英式餐廳及酒吧,以及天台花園。主打現代英國菜,推介菜式有炸魚薯條配自製他他醬、青口蜆肉魷魚培根伴威爾士蘋果酒等。

地址 灣仔莊士敦道62號2樓
電話 (852) 2866 3444
營業時間 12:00nn - 3:00pm;6:00pm - 12:00mn(星期一至日)
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A3出口

檀島咖啡餅店

檀島咖啡餅店的西式包點一向是其招牌,最受歡迎的有酥皮蛋撻,蛋汁香甜,外皮鬆化,其他西餅如班蘭蛋糕、拿破崙酥也很有特色。香濃的港式咖啡也是熱賣之一。店內還提供炒粉麵飯與各式中式小炒。

地址 灣仔軒尼詩道176-178號地下及閣樓
電話 (852) 2575 1823
營業時間 6:00am - 12:00mn
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A2出口

再興燒臘飯店

香港著名燒味店之一,40年代創辦,並無分店。燒味以蜜汁叉燒最馳名,三寶飯(叉燒、油雞、烤鴨)亦是必試之選。此外還供應牛腩、鯪魚球等各式飯類,而各式老火湯,以及海蜇、燻蹄等鹵水小吃都廣受食客歡迎。

地址 灣仔軒尼詩道265-267號地下C座
電話 (852) 2519 6639
營業時間 10:00am - 10:00pm (星期日休息)
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A3出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