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簡介

歷史

遠在六千多年前,香港已有居民在沿海地區生活,以捕魚、耕種、狩獵維生。秦朝時香港隸屬番禺縣,漢朝時隸屬博羅縣,朝廷派官員到香港管理製鹽、採珠、貿易等活動。宋時戰亂,內地人口大量南遷香港,香港經濟文化亦逐步發展。

1848年,清廷於「鴉片戰爭」戰敗,中英簽訂《南京條約》,香港島亦正式被英國佔領。1860年,中國與英法兩國簽訂《北京條約》,英國進一步佔領九龍及昂船洲。英國於1898年6月強迫清廷簽訂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,租借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以南地區及大嶼山等230個島嶼,為期99年,並稱之為「新界」。1997年7月1日,英國把香港的主權和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,香港近150年殖民歷史終告結束。


文化

本港逾九成為華人,再加上在過去百多年作為英國殖民地,在獨特的歷史背景下,香港東西方文化兼收並蓄,造就多采多姿的生活文化,逾百年歷史的廟宇,或建築獨特的教堂,在街頭隨處可見。由英國人在殖民時期帶來香港的賽馬活動,更成為最受港人歡迎的娛樂之一。


地理

香港位處中國南部沿岸,北靠廣東省,西背珠江口,南向南中國海,陸地面積為1104.4平方公里,由香港島、九龍半島和新界組成。維多利亞港在香港島和九龍半島之間,而新界則與中國內地接壤。氣候方面,香港四季分明,天氣大致溫和。春天大致為3月至4月,天氣潮濕,不時有微雨及濃霧。5月至8月為夏季,炎熱潮濕,間中有驟雨雷暴,日間氣溫經常超過30度。秋季為9月至10月,大部分時間風和日麗,秋高氣爽。冬季則由11月至翌年2月,寒冷乾燥,間中有冷鋒過境,氣溫可急降至10度以下。